党务工作
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9年党委工作总结

时间:2020-07-13   点击数:


2019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始终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源动力,认真思考、谋划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委班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同安排、同部署,有效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现将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1
、基层党建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院从20199月开始,根据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及学院实际,全面动员,扎实推进,切实将主题教育和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到12月底,已完成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

学院班子相继开展6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4次研讨交流,结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在真学真做中坚定教职工理想信念。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浙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联合安吉县政府共同开展“践行两山理念、校地协同育人”主题活动暨“美丽共建、绿色共享”系列主题活动,充分贯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效发挥校地共建优势,整合发挥同学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充分彰显课程思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用。

学院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院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学习会、理论中心组扩大研讨会,采取集中学习原著经典、集体观看国庆阅兵等活动营造学习氛围,同时,学院以“发挥学科优势,提高科研产出”为主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通过主题教育,使全体党员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2)校内巡察

1113日,学院召开驻点巡察工作动员会和专题汇报会。动员会由副校长万健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符宁平作动员讲话。专题汇报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杨建辉就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防范廉政风险等三个方面作了专题汇报,主要汇报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学院院长罗战友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作了补充汇报。

本次校内巡察,学院作为第二批被巡察单位,巡察时间约为两周左右。本次巡察工作旨在通过监督检查,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帮助提高,主要对任期内进行监督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情况以及意识形态工作执行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制度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有关规定情况,包括纠正“四风”,特别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情况、作风与效能建设、院务公开情况;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和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攻坚克难的情况;落实党管人才工作情况,特别是人才引进和教职工聘任工作;师生诉求和信访办理情况;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情况;其他需要了解和监督检查的事项。

学院认真做好校内巡察工作,组织教师、学生座谈会等,及时收集教师、学生反馈的各项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及时进行整改。

3)政治建设

1)团结学院领导班子,把增强核心意识作为最核心的内容、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严格的责任、把服务全院作为最中心的任务,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贯彻学校决策部署。班子相关成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2)认真落实二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委会、各党支部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3)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以及学院事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重要事项。全年共计召开16次党委会议。
4
)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开展党性分析,认真组织召开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严格履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4)思想建设

1)认真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共开展9次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开展理论研究,并结合实际指导工作。中心组成员为师生作报告、上党课共计10次。
2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定期研判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综合治理工作。妥善处置学院突发事件6起,维护学院安全稳定。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针对国际交流活动众多这一特点,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课堂、讲座等的管理。
3
)组织师生迎新晚会,举办第二届建造节和各类作品展览,会同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建设了一批学习交流的文化园地。
4
)加强新媒体宣传管理,加强学院网站、招生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新闻动态、图片、宣传片等内容。利用学院党建微信群建工党员之家、团建新媒体建筑青春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工作。
5
)发动和组织全院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并以此打造学院党建品牌。目前,有三门课程申请结题,课程思政的实践和探索在全院有序进行,并初显成效。
 
5)作风及反腐倡廉建设
1
)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纪检工作分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提醒谈心、廉政谈话。开展风险点排查,召开班子成员、重岗重责人员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认真分析风险点和防范机制。通过学院网站、公告栏、教代会、全院大会等途径,推进信息公开、阳光工程建设。
2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加强对领导班子、重岗重责人员的监督。加强对学院教职工的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对诚信考试、学术研究等工作的督察,防止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加强对创收活动和财务工作的监督。
3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学《条例》、学《准则》,观看反腐纪录片,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文件的学习,强化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意识,坚决纠正四风。无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按规范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严格办公用房。未发生腐败案件和违纪行为。

6)组织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委会制度。一把手在人才引进、年度考核、廉政责任等事项中进行双签。党委会和支部书记例会定期研究学院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组织活动、基层支部设置等党建工作。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领导干部通过参加专题党课、理论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主题党日、党员实践、集中收看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十九大、思政工作会议、党风廉政等会议精神和文件。学院班子成员贯彻实施四个一联系制度。
3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会同行政制订人才引进计划并积极实施。
今年共联系博士40余名,面试博士8次,引进3名博士。
4
)加强支部建设。调整优化支部设置,按学校要求,充实配优支部书记和支委。深入推进三会一课制度。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全年班子成员讲党课6场。积极组织学院党建主题活动日的活动。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会,互相学习交流工作经验,保证支部生活规范到位。
5
)党委积极与学院九三学社成员、民盟成员等其它民主党派6名教师进行沟通和交流,召开座谈会,注意征求他们对学院建设和发展上的意见建议,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开展统一战线工作。
6
)加强党员发展工作。举办第33期、第34期两期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69人次。积极做好团员推优入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等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发展学生党员75名,77名学生党员转正,学生党员比例12%左右(不含安吉)。建立健全学院党员信息库,做好党员数据统计工作。截止至12月底,学院共计有215名党员,其中教工党员48名,学生党员167名(含研究生党员)。
7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依托学校党员网络教育平台和专题党课、报告会等形式, 共培训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总计160人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清单。
学院党委组织党员仓前四无粮仓、安吉余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廉政主题教育;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毕业季党员服务日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推进党员教育不断深入。
8
)注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教工党员深化角色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发挥表率作用。一年来,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不断规范,教学水平逐步提高。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工作更上一层楼。校企合作、社会服务取得新成绩。
认真抓好百万学子走出校园、十万党员走进村社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结合一带一路、剿灭劣五类水、脱贫攻坚、寻访身边优秀党员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社会调研、技术帮扶、参观访问等多形式的党员实践活动。共组建十余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其中塔石支教小分队坚持14年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国际动漫节、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世界游泳锦标赛等活动。
通过学生党员引领,大力推进学风建设。2019届毕业生中我院毕业生有87人被正式录取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其中出国攻读研究生43人;5人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
平时关心特殊党员,重视普通党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困难党员排忧解难。
 
7)制度建设

1)建立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党员发展实施细则、党校培训制度等基本制度,认真梳理学院思政工作任务清单。健全基层党支部参与院、系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加强对学院工会、教代会、共青团、学生会等工作的指导,学院工会、分团委、学生会按照章程顺利完成换届。学院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教职工的欢迎。建工志协获得校五星社团称号。

2)做好党务公开工作,保管好各类电子文档、纸质档案以及重要台账记录。

3)落实经费保障、人员保障、机制保障、场地保障。严格党建经费管理;按要求配备党支部书记;建成党员之家
8)党建特色及品牌培育
 
学院秉持全面思政教育、立体思政教育、创新思政教育理念,结合学科专业以及行业发展特点,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切入点,促进包括专业课、专业实践课在内的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挖掘和充实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推进思政教育从显性教育变为显性教育隐形教育相结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专业课堂。从全体教职工发动、党员骨干试点探索、示范立项带动、教师全体参与几个阶段予以实施,以打造全课程思政育人党建品牌。目前,品牌建设初见成效,项目申报进展顺利,已获得8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课程结题。教学研究项目,课程思政工作已在学院各专业课程中有重点的有序实施。

2、存在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还不够。党委班子、支部书记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还需加强。党建理论学习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还需加强。
2)党建工作的创新性还有待加强。结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党内组织生活如何富含先进性、教育性、引领性,同时又具吸引力和凝聚力,还需不断思考和实践。
3)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强。部分党支部缺乏生机和活力,在参与所在系室重大事项决策方面能力较弱。
4)部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强。党员的再教育机制还较薄弱,个别党员思想觉悟不高,工作中自我要求不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较弱。
 3
、下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具体举措

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正确认识新时期高校发展的新趋势,正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2)加强党支部建设。教工党支部重点是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管理以及在系室建设中作用的发挥。学生党支部重点是加强学生党员的党史教育以及在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继续优化各党支部的合理设置,选配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系统培训。明确各党支部的责任清单和工作要求,将支部党建活动与系室发展和党员作用发挥紧密结合。
3)加强建工学院党建工作品牌课程思政的打造,使课程思政辐射面更广,实效性更强。
4)夯实巩固各项工作制度。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员发展制度等制度,不断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运行。
5)加强党建工作针对性的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将重点、难点工作设置自身坐标和榜样坐标,以照镜子的方式学习兄弟学院的先进经验,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力争党建薄弱环节有新突破。
6)加强考核和督察力度。实行年终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务公开。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JGXY@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地址:浙江 · 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