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土 木 与 建 筑 工 程 学 院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是隶属于学校的下设二级教学单位,其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浙江大学附属杭州工业专科学校土木系,2005年设立建筑工程学院,2014年改名为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2000名,含留学生200余名,教职工128名。学院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办学之路,逐步形成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办学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办学特色。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由土木工程系、建筑学系、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城乡规划系4个系组成,设有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5个本科专业,并设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下设岩土工程研究所、轨道交通保护研究所、结构工程研究所、数智建造与管理研究所、市政与环境工程研究所、绿色建筑与低碳城市研究所、建筑设计与历史理论研究所、城乡规划与设计研究所及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绿色建筑工程技术中心、中德绿色建筑研究所、SDGs未来人居环境创新中心、建筑工程实验中心,另有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浙江-新加坡城市更新与未来城市联合实验室、浙江省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废弃资源再生低碳建筑材料技术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杭州研究中心、轨道交通保护区土地集约利用关键技术工程杭州市工程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以及1个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专业实验室面积总计约5000平方米,教学科研设备总价值5000余万元。

学院始终把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形成了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学校是教育部确定的中德合作培养高等应用型人才的试点院校和“中德论坛”基地建设单位,已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对德教育、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而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国际化办学走在了学校前列,在学校构建多层次、有较大影响的国际合作平台基础上(从中外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到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进行了不同国际合作平台下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尝试。目前包括与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在内的5所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其中与法国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合作举办了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一般每年招收90名学生;开设本科层次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1个(土木工程专业),硕士层次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1个(土木工程专业),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入选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化专业建设项目。此外,学院每年开展游学活动,各专业的学生都有赴海外进行短期游学机会。目前,参与国际化项目的学生达500余人。学习优秀的学生有机会赴德国、法国攻读研究生。

学院本着“优化基础、强化能力、提高素质、发展个性、鼓励创新”的教学理念,突出“现场工程实训教学”特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院积极开展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土木工程专业参照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执行,现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第一批省级重点专业。浙江省重点学科和省“十三五”一流学科,校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岩土工程二级学科是浙江省A类重点学科。城乡规划专业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第二学士学位点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校重点建设专业。

学院现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杭州研究中心1个,省级“十二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3个,省级一流课程6门。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佳绩,近年来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300余项,其中,国际奖8项、国家级30余项、省级 150多项。学院招收第一、二批次的本科生,生源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就业对口率近八成。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面向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为导向,紧跟学科前沿,在若干方向上形成优势。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余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他省部级项目6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0余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0余项。近五年完成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与企业共建研发机构70余个。

学院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建设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学术水平一流、师德师风高尚、梯队结构合理的优秀人才队伍。教职工128名,正高15名,副高29名,博士学位比例63%,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占42%以上,具有半年以上企业工程实践经历占27%以上,浙江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省“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人,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7人,“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1人,“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2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1人,科大青年英才3人,科大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3人。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JGXY@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地址:浙江 · 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