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院务公开 > 正文

浙科院建工〔2006〕2号(十一五规划)

时间:2007-12-06   点击数:

浙科院建工〔2006〕2号

关于印发《浙江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

《浙江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已经院教代会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试行。

浙江科技学院建工学院

二ОО六年六月一日

主题词:“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通知

抄报:校领导,校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

发:各研究所,办公室,实验室。

浙江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06年6月1日印发

浙江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巩固我院已取得的办学成果,促进学院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进一步明确新的努力方向,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特制定本规划纲要。

一、现状分析

(一)良好的发展机遇

1、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稳步实施,必然要求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2、浙江省科教兴省、教育强省战略的实施,新型工业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对自主创新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此,高等教育的类型、结构、层次、定位必须重新调整,而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也越来越关注分类指导。

3、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不断增加,社会对土建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

4、随着近年来的规模扩张和结构调整,我院的办学层次逐步提高,专业结构不断完善,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空间不断拓展,师资队伍的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增强,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学科水平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面临的挑战

1、高等教育自身的发展,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在高等教育的发展重心,已从规模的扩张转到质量的提高上。

2、省内外各高等院校同专业之间以及校内兄弟学院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同类本科院校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以上学校的加快发展,把我们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同时,民办院校、新升格本科院校以及高职高专学校发展迅速,使得我院的发展空间受到挤压。

3、虽然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我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伴随短时间内办学规模的急剧扩大,发展也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表现在:教学基础设施、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的质量和结构等尚不能与办学规模的扩大相适应;学科建设整体水平不高,重点学科数量偏少,学科优势不够突出,标志性高水平奖项缺乏,学术氛围不够浓厚。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内涵发展为主,积极探索学院跨越式发展之路;坚持育人为本,全面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合作,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团结和依靠广大师生,立足浙江,紧密结合浙江省实际,主动服务浙江经济和社会发展。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10年,学院的学科结构更趋合理,学科水平、师资水平、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办学效益有较大提高,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办学实力持续增强,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努力发展成为我省培养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高层次应用型土建人才的示范中心。

(二)具体目标

1、办学规模

到2010年底,全院各类学生2000人以上,其中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1800人左右,成人教育学生200人左右,同时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

2、学科发展

在现有学科的基础上,适度增设新兴交叉学科、边缘学科,拥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重点学科2个,本科专业5个,基本涵盖基本建设领域的主要方面。

3、教学工作

建设省级重点专业1个,校级重点专业1个;建设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优秀课程3门左右;建设综合性校外教学实习基地5个以上;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大学生学科竞赛成绩有明显提高,结构设计竞赛成绩每年处于省属高校前列。

4、科技工作

2010年年度科研经费达到40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80万元;年核心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数量明显增加,其中三大索引收录的论文达15篇以上;年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含申请受理)达1项以上;年通过省级以上鉴定、验收、结题的科研成果达2项以上;争取承办1次全国性学术会议。

5、师资队伍

专任教师85人左右,其中副高级职称人员占40%以上,正高级职称人员占15%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高于65%,其中博士学位教师比例高于35%。

6、国际合作办学

国际交流空间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层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国际化水平得到更大提升。建立合作关系的国外院校达到4所左右,各类出国学习学生人数达到每年20人以上,外国留学生人数达到每年15人以上,争取科研方面与国外建立合作关系。

7、学生工作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构筑学生成长成才新服务体系,提高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党建、团建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加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努力保持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

8、设施与条件保障

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000万以上,校图书馆馆藏图书文献5万册以上(其中纸质图书4万册以上)。

四、发展战略与主要任务

(一)确立质量立院战略,实施教学质量工程

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学以致用,全面发展”的理念,以创造特色来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

1、以主干课程建设为核心,抓好专业、课程、教材、实验室、展示室、实习基地等教学平台建设,构建本科重点专业、优势专业体系,确保各项教学活动的正常实施。

2、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构建以生为本的育人体系。根据社会需求,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实现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现代化;倡导研究性教学,建立基于校园网的多样化、自主性的教学和学习系统,提高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增强社会适应性。

3、进一步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切实抓好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4、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应用实践能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统筹规划和对实践教学体系、内容方法的改革,构建与之相对应的实践教学内容、方法和体系。

大力加强产学研合作教学,积极吸收、引进社会资源,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精心组织、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

5、大力加强国际文化、国际知识的教育,不断提高外语教学水平,增强学生的国际意识和国际交流、合作能力。

6、大力加强文化素质教育,不断推进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持续发展能力。

7、在校相关管理体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我院的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构建适应多样化人才培养的、教与学和谐的育人环境。

(二)确立科技兴院战略,实施优势学科建设工程

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强化特色、确保重点、寻求突破。力争在重大科技项目和标志性科技成果的获得上取得突破,配合学校力争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1、进一步发展和优化学科结构,着重抓好体现学院特色与水平的标志性学科的建设,争取标志性学科进入省重点建设学科行列。

2、围绕学院总体发展目标和区域经济特点,加强科学研究,提高研究层次,突出应用性,着重抓好体现学院特色与水平的标志性科技成果建设。

3、建立有效机制,大力倡导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在技术和应用性研究层面实现突破;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完善社会反馈调节机制,提高高质量社会服务的成效。

4、在二级学院的管理权限和能力内,完善学科建设管理体制,健全学科建设的竞争激励机制,形成促进学科建设良性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确立人才强院战略,实施以学科带头人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建设工程

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加快高层次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引进,全面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综合实力。

1、以学科建设为依托,紧紧围绕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和新兴学科建设的规划,建立分层次、保重点、有计划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加强学科带头人培养,加强学科梯队建设,加强学科团队、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和留学归国人才的引进,力争在重点建设的学科领域内拥有一两位在国内同类高校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学术地位的学科带头人,建设一批优秀创新团队。正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人数比例达到学校前列。

2、教师的培养和引进不仅要注重其学历层次和学术水平,还要特别重视实践能力,努力建设一批具有双师型素质的师资队伍。

3、除了人才引进外,积极鼓励现有教师在学位和学术水平上进行学习提高,并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

4、以“国际化背景下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全面加强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及教学责任心和敬业精神的培养,全面提升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素质。

5、通过柔性引进,建立一支符合学校发展的高水准兼职教师队伍。

6、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引进、培养提高和发挥现有人员积极性相结合,建立优秀人才集聚机制,创造培养人、吸引人、留住人、用好人的办学环境。在学校相应的人事制度的框架下,完善二级学院的竞争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7、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围绕学科建设,着力提升青年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在思想上引导、业务上帮助、生活上关心。

(四)确立文化育人战略,实施学院文化建设工程

学院文化建设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其总体思路是:以加强政治思想、道德建设为根本,以实施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设优良校风为核心,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形象文化有机结合,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配套,积累与创新并重,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特点、具有时代特征和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1、学院文化建设要以教风、学风、校风建设为立足点。

2、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强学生工作的体制与体系结构建设。

3、积极推进人文素质教育和科学精神教育,积极开展科技、文化、体育活动和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学校文化内容,营造国际化学校文化氛围。

4、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提高学生面对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鉴别和吸收能力。

5、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增强组织的学习力。加强学术文化建设,扩大学术权力。

6、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理念,加强校园治安和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

7、加强校友会的建设,沟通校友间的联系,增进友谊,扩大宣传,充分发挥校友关心和支持母校建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五)确立国际合作办学战略,实施国际型人才培养工程

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总体思路:拓宽国际合作渠道,提高国际交流层次,逐步形成以中德合作为主导、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强化办学特色,增强办学实力。

1、全面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以中德交流合作为龙头,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的范围,拓展国际交流的领域,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

2、以中德合作办学项目为切入点,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培养,扩大各类出国学习学生和外国留学生规模,强化双语教学,增强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

3、加强教师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出国(境)进修、学习或学术交流,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国际交流能力。围绕学科建设,引进国外智力,开展合作研究项目,促进国际间学术交流,发挥国际交流的支撑性和前瞻性作用。

4、注重营造国际化学校文化氛围,加强对学生国际知识和国际文化的教育,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国际意识。

(六)确立民主管理战略,实施院务公开建设工程

1、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工作体制与运行机制,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校园的能力;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性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一个团结协作、互爱互重、奋发向上的领导集体。

3、充分重视教代会、民主党派、留学回国人员、离退休老同志在民主办学、民主监督、科学决策中的作用;充分做好院务公开工作。

4、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社团的作用。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增强信心、克服困难,实现学院发展目标。

五、前景展望

“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是浙江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和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在学校正处于大发展时期这个大环境的基础上,充分打好基础,谋求发展。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和专业结构,完成学科体系架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体系,积极争取通过国家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在校本科生达2000人左右,在学校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基础上争取硕士学位授予点,招收一定数量的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水平有明显提高,国际化、应用型特色鲜明,并得到广泛认可。

规划五年,展望十年。2011—2015年,将是我校上层次,上水平的阶段。我院将根据学校的新要求及社会经济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对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修订,对各项指标进行调整。到2015年全校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达2500人左右,研究生达30人左右,外国留学生达30人左右,学校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学校将实现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过渡。

浙江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006年5月25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JGXY@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地址:浙江 · 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