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建工之星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建工之星 > 正文

建工学子|姜茗耀:和山七年,与你砼行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姜茗耀


中共党员,1997年10月生,浙江嘉兴人,就读于土木工程专业。曾任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土木工程151班班长,现任土木工程研究生19级班长。

目前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公开发明专利6项。与课题组同门开展了岩石结构面和盾构隧道方面的研究,发表SCI论文1篇,合作发表SCI论文2篇。


和山七年,青春力量



时光荏苒,这已经是我在西密湖畔求学的第七年了。2015年的秋天,我考入土木工程专业,本着为同学服务的初心,我竞选成为了班长。在班主任邹宝平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班级推进“四化四五”制度建设、推动“三个小组”创优建设、全面加强班级文化建设,不仅保持了一月一次班会、一年一次集体出游,还首次以班级为单位登上学校的元旦晚会。班级同学积极向上,获得了特优学风班荣誉称号,最终班级有十余人成功升学深造。


同时,我还担任了建工学院学生会主席,参与举办了多次迎新晚会、建筑文化节活动,在两年多时间内院会蝉联两届优秀二级学院学生会称号。





本科阶段的生活让我和班主任邹宝平老师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他的鼓励和推荐下,我在本校罗战友教授课题组继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我在研究生期间继续担任了班长。


课余生活是研究生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处理好班级事务的同时,积极组织班级活动,坚持事事有回应,事事能落实,获得同学们一致支持。


学海无涯,上下求索


研一期间,我刻苦学习,主动适应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将学习到的知识融合到科研工作中,学业平均分92.75分,位列学院第一。


科研工作是研究生学习的主要部分,完成研一的学业后,我撰写了多项专利,并在研二期间提出专利申请,目前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一种具有多种侧限约束形式的一体化结构面试样制作方法》、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具有连续推进能力的地面出入式盾构模型试验反力架装置》、《可精确控制的双向倾斜地面出入式盾构始发模型试验装置》,公开发明专利6项。同时,我与课题组同门开展了岩石结构面和盾构隧道方面的研究,在《Applied Rheology》上发表SCI论文《Stress effect & scale effect on shear properties of double saw-tooth rock joint surface》,与同门在《Shock and Vibration》上合作发表SCI论文《Structural Dynamic Response of a Shield Tunnel under Aircraft Taxiing Load》、《Study on Field Test and Seismic Performance of MJS Joint Micro-disturbance Reinforcement on Existing Tunnel》,并主持结题了多项校级科研项目。


研究生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学术风尚奖,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研途漫漫,与你砼行


研究生生活比起本科阶段自由度大,从研二开始就没有课程,需要开展自己的科研工作,而三年时间非常短暂,这就需要我们做好规划。


研一期间应在完成课程学习的同时,阅读研究方向相关的论文,了解前沿的研究进展,确定好自己的研究方向。研二期间开题之后要尽早开始研究,撰写好小论文,并参与到专利撰写、科研项目中,获得一定的科研成果。研三期间则需要撰写大论文,并且需要准备工作或升学的事宜。因此,研究生三年虽然看似漫长,但是每个时间段都有相应的任务,不能荒废时间。


科研是一种创新,创新会成功也会有失败,因此我们在进展顺利时要善于归纳总结,在进展遇到困难时要保持良好心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够成功。





师长点评+同学印象


姜茗耀同学热爱科研事业,热爱土木工程专业。在研究生阶段,积极乐观,学习刻苦,科研作风严谨踏实,团队协作能力强,参与了多项课题的研究,撰写了多项专利与论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工作上认真负责,在班级担任班长职务,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受到同学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研究生导师 罗战友教授)


同窗七年,姜茗耀同学给我的印象一直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霸,他热情诚实、积极向上、严格律已,性格开朗、责任心强、做事沉稳,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人生规划,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热情帮助同学助困解扰。遇到姜茗耀同学并成为好伙伴是我的一大幸事,他一直在背后为我们这个班级和课题组付出很多,同时也在带领我们向更好的明天前进。

(研究生同学 谢况琴)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JGXY@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地址:浙江 · 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