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建工动态
位置: 首页 > 建工动态 > 正文

“从建筑环境学走向环境建筑学”——日本工程院院士高伟俊学术报告

时间:2023-03-06   点击数:

3月2日下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高伟俊光临我院,为全院师生带来以《从建筑环境学走向环境建筑学》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我校副校长万健主持报告,学院有关领导及学院专业教师、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高院士以个人青年时代的励志求学之路作为开场白,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包括我们当前面临的“双碳”目标以及建筑师所肩负的环境责任。高院士将建筑和环境比作一个统一的系统,建筑作为环境的一部分,之间是没有界限的。作为设计师,应该充分利用自然创造室内环境,并利用当地资源和技术资源参与到区域的联合与共同协作中。高院士以他参与制定的日本首批环境示范城市北九州环境未来城的都市低碳环境规划为例,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分布式能源、能源消耗与环境负荷、循环型住宅生命周期内的资源消耗等相关方面的研究,该系列研究对日本现代都市规划和运行模式产生了深刻影响。

高院士诙谐幽默的讲座大大激发了在座年轻学子们的求知欲,也对年轻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发展起到重要启示作用。

高伟俊院士,浙江海宁人,先后毕业于同济大学(本科)、浙江大学(硕士)和日本早稻田大学(博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建筑学、循环建筑学、智慧建筑学的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后所需的关键技术创新与突破,将城市环境工程学引入到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中综合解决城市环境问题,其研究方法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应用性。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JGXY@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地址:浙江 · 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