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建工之星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建工之星 > 正文

建工学子|王佳龙:每个人,都是一座“包裹精神”的建筑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王佳龙


王佳龙,中共预备党员,建筑学192班团支书。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两次,获2020年度“建工之星”荣誉称号。

学科竞赛:“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三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二等奖。

文体获奖:第四十届校运动会男子110米跨栏第二名。

学生活动:获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担任浙科航空飞行俱乐部部长,并积极参加开学迎新、战役志愿者等活动。



1

红色青年,向阳而生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王佳龙从小就被英雄先烈的光辉英勇事迹所感染,每次观摩都会有一股源自内心的激昂和感动,于是下定决心,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方式和力 量,在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校期间,王佳龙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他看来,提高自身综合实力的同时,更要注重 思想上的提高和升华,树立积极向上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万丈高楼平地起,即便再普通、再雄伟的建筑,只要想立足于大地,都必须有一个牢固的根基,人也是如此:每个人因思想的差异,决定了我们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作为一名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在他看来,身上肩负着自己非常远大的使命与担当:应该紧随时代大背景,在乎现有的建筑现状;在乎人类精神世界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对应产生的变化,进而与时俱进地设计出“包裹精 神”的巧妙建筑;在乎人类的命运;在乎地球大气环境;在乎我们所拥有的月夜星空和那美丽的宇宙……可求真,亦可创新。


2

爱其所爱,建筑青春






对于王佳龙来说,选择建筑学专业没有片刻的犹豫,他坚信,每个人,都是一座“包裹精神”的建筑。每个人的成长经历,就像是一座建筑的从无到有。精妙绝伦的细胞设计构成了最初胚胎中的我们,直至出生之后确定框架,逐渐定型,往后的日子,就像是毛坯房的精装修,而精装修成的风格,就是区别每个人、每座建筑的直接表现。


世界上有相同的结构体系,但是没有两座完全相同的建筑。这种不同让王佳龙着迷,每一个人不同的人就是崭新的、 不同的建筑。然而浅看建筑(不同的人)外表,我们会有一定的美与丑的判断,但这不是所有,我们还要在乎建筑(不同的人)的内部(内心),若是内外如一般令人着迷,是可谓大 好。这促使他走出寝室,走出教室,将除了睡觉吃饭之外的时间全然用在建筑知识学习、建筑方法锻炼、认识新同学、 参与到学生社团组织、运动会等拓展性活动之中。


同时,在王佳龙看来:劳逸结合是非常有必要且应当始终贯彻的,最重要的是,自己要给自己制定一个标准——劳与逸之间的比例,既能保证质量高效的完成当天的任务,又能让自己的身心保持放松的,愉悦的状态。时间是永恒公正的,利用好时间,确保自己专业综合 实力的同时合理安排时间,拓展专业竞赛等活动也是学习的一大途径,时光和人生阶段将会 一去不复返,这有限的时光之中要么无所事事日后回忆起来一片空白不知如何去想,要么奋力向上今后念想以往满怀已知何去何从。不单单只有建筑学的学生才可以建筑青春,每个人, 你、我、TA,都可以建造筑起属于自己的青春回忆。



3

以光为笔,以影为墨


音乐、电影、航拍(摄影)、说走就走、作诗……等等这些活动都是王佳龙所钟爱的,他也分享过很多他的作品。身为浙科航空飞行俱乐部部长的他,意图通过一种上帝视角来诉说我们所处的时空,俱乐部的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王佳龙摄影作品


在他看来,光与影构成了我们可视化的世界,记录这些点滴瞬间、追求永恒的美好的最好方式,便是“图文并茂”,所以摄影和写诗成了他的钟爱。于他而言,好的照片会讲述一个故 事,而故事的切入点因人而异,这种随机化和不确定性促使着创作人的疯狂。创造照片的人并不是他,而是自然的时间和选择。安塞尔 ·亚当斯如言: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我们读过 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每当拍下一些好的照片时,也是对自身的治愈。


电影和音乐亦然,于王佳龙而言,这二者便是人们生活的写照和缩影,好的电影,往往能够让王佳龙思考很久,他说:有的电影想着想着,精神世界会得到无与伦比的满足,比如 《只有芸知道》、《海上钢琴师》、《星际穿越》……建筑学专业也需要多出去走走,拓展自己的眼界,去发现生活中好的建筑,好的构图,甚至是科幻电影中会出现的“未来建筑”,以便日后可以对自己的建筑设计有所反馈。摄影、电影成了王佳龙生活中的平衡器。


而音乐,于他而言,他不会挑剔歌曲的新与旧,不在乎新鲜感和数量,但求听懂自己想听的歌,听懂歌曲背后传达的精神,现今他的歌单中存在有 47 首真正听懂的歌曲,他非常满足。他希望在时光变迁之后,依旧能翻到他所一直热爱的东西。



王佳龙诗歌作品



4

师长点评+同学印象


王佳龙同学踏实认真,刻苦上进。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认真学好每门功课,积极参与各项竞赛课题、学术论坛、专业实践和读书报告等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青年学生。青年的人生,总写着许多梦幻般的故事;青 年的心中,总装着许多神奇的向往。愿王佳龙同学,像是一叶载满希望的小舟,盛装着理想和知识,向着远方继续进发,敢冲敢拼,全力以赴!

(班主任:孙培芳)


王佳龙同学似乎不论从言行举止还是外表上都比同龄人要成熟一些,他的行动绝不会受到他人的左右,而一旦他认定的事,就一定会给到一个不错的结果。不论是课堂上老师的提 问,还是学校里大大小小的活动,只要他愿意,就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出风头”。大家好像习惯了他做任何事都冲在前面,各种成绩都名列前茅,但也许只有他自己才明白所有的背后是日积月累的坚持。

希望王佳龙在未来能继续充满热血地探索自己的人生之路,也希望他不要给自己太多的 压力。一路上可能会被石头绊倒,但只要调整奔跑的姿势,就一定能去到想去的地方,因为 你一直在前进。

(同学:褚楚)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大学  JGXY@zust.edu.cn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地址:浙江 · 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